雖然已經開學一星期啦
不過因為上星期在香港 (真不敢相信我們已經回來一個禮拜了)
所以今天是第一天上課
很興奮 哈哈哈!!

這學期是完全的新開始
上社科和管院的課:管理學 總經 行銷 策管
和生物一點關係都沒有!

管理學李老師果然是名師阿!
雖然我已經這把年紀才有機會聽老師上課
老師今天說了很多話給大二迷惘的小朋友們 XDD
也許他們今天聽聽會有種:哦!我要好好努力改變! 的感覺…(每次聽完激勵人心的話都這樣)
但是 真正要觸動一個人去挑戰自己或者改變督促自己
真的需要一些感動,體悟,加上生活經驗吧

還記得自己在大四那年因為考研究所
深切體認到"認識自己"是人生中多麼重要的一課
而那種頓悟的感受
好難用言語傳達出去喔

今天學到:123
1-- 一個想法論點 argument
2-- 二個理由 reasoning,利用兩個理由說明這個想法
3-- 三個反思 reflection,三個經驗和自己的生活連結

時常應用在生活中
當自己聽到一個新的想法,剛上完一堂課,遇到問題時,看到一則新聞等等
都可以用
這就是我期待自己做到的阿!!
我常常提醒自己:遇到事情要問自己為什麼,讓自己多思考
而"123"這事一個好的方法來執行!!

今天還學到:conceptual skills 概念化能力
所為概念化能力,定義上是能看到組織的格局與結構
以放大鏡或者望遠鏡,從較高較遠處看到整體.而非以顯微鏡看到一個小地方.
換句話說,也是當自己在組織中,時常問自己:如果我是CEO我會怎麼做?
也許也包含了,將細瑣事項歸納統整的能力
ex:蟹堡王所堅持的道歉事件正是一個例子,
     站在老師的角度所在乎經營的面向與只是學員的我們完全不同
     因此也造成對於事件的處理方式迥異
而身為領導人,對於每件事都應該看得更深更遠
這都需要經驗累積
另外我也發現,學程裡的大家這項能力都很強
每每檢討或討論就可以看出一二,大家都好厲害!!!

管理學今天一點點都可以和爬山相呼應耶!太酷了!

包括"目標設定" "要如何經營團隊”
團隊目標與個人目標

     團隊一開始一定要共同設立團隊目標,並與大家分享個人目標

     建立大家對於團隊的認同歸屬感,並對於未來有共識與願景
如何凝聚團隊向心力
信任的建立

     說到做到與相互幫助
熱情的維持

去喜馬拉雅山基地營真是太值得啦!我說~~
可以讓我一輩子慢慢體會與深化所學到的一切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