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林育賢導演導的三部小短片
三個充滿旺盛生命力的小朋友
與他們親愛的爸爸,阿嬤,社工交織而成的故書


想分享給大家看 (搞不好大家都看過了)

大象男孩祥祥
天生唇額裂,還有其他併發症
爸爸說他出生的時候是黑色的,看了都會怕
有氣切和發展遲緩
八歲不會講話
也不能吃東西只能用鼻胃管餵食
可是祥祥努力學習,努力和自己周圍的一切接觸
努力照顧好自己,三歲就自己插鼻胃管,只為了不讓爸爸辛苦每天接送發往返醫院

社工說,只要簡單的手術,祥祥就夠正常進食,學習講話
但是因為經濟因素,拖了五年...
在社工的幫助下,祥祥也開始一星期兩天的在家教育
老師說祥祥很乖,很配合,學習力很強

祥祥爸爸說"只要他還有一口氣在,我都要醫好他, 只要他不放棄,我絕對不會放棄他"
這樣簡單的愛
這就是一位爸爸!
即便沒有受過很多教育,即便只能到處做工賺2000塊一天的工資
人性是可以這樣的美好!

看到祥祥自己插鼻胃管的畫面
看到祥祥爸爸和阿嬤這樣若無其事的說著祥祥的故事
看到他堅定的眼神,
看到他們一家人的互動和笑容
真的,沒辦法不感動...

-------------

機器女孩是腦性麻痺患者
"我自己坐起來了,我好棒!"六歲的姍姍笑著說

爸爸媽媽離婚,爸爸為了賺醫藥費鋌而走險入獄
姍姍和阿嬤相依為命
好險遇到好心特教老師,在姍姍到入學年齡前即時發現他
姍姍才有機會到育幼院進行復健與學習

雖然要和阿嬤分開
姍姍很努力
復健很痛很辛苦
看著姍姍扶著輔助器,一步步艱苦踏出
邊哭邊走,邊對自己喊著"我要加油! 我要加油!"
那喊聲,掏心掏肺的從心靈深處全力吶喊
堅毅的生命力量紮紮實實震撼了我
聽得看得我心都痛了,視線也跟著模糊了

多麼可愛的一個小女生,
嘴巴這麼甜,這麼努力活著,這麼感謝這個世界
小小的身體卻要承受這麼多
每走一步路,要比我們花上不知幾千萬倍的力量
但是姍姍從來沒有放棄
老師說"你再哭,我就要從你後面走掉喔"
姍姍立刻忍下來,咬著牙繼續努力練習

姍姍每天都在進步
阿嬤永遠陪著她.卻也告訴他
只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

---------

家人不離不棄的愛,堅持到底保護照顧他們長大的愛
祥祥和姍姍多麼強韌的生命力,即使老天開了他們一個大玩笑
這樣發光發熱的小小生命,誰不願幫助?誰捨得丟下?

走路,吃飯,說話對我們來說是這麼得輕鬆容易
對祥祥和姍姍而言,卻是要不斷的努力練習,經歷痛苦之後才有的成果
他們這樣努力,我自己呢?
連早睡早起都做不到,不要遲到都做不到,每天練英文和西文也做不到.

我們能夠擁有健全的生命,健康順利的長大是多麼美好
更何況我們擁有的還不只這些
真的沒有資格浪費自己擁有的一切
反而應該更把握更加發揮能力,展現自己的生命力
追求自我更好的發展與幫助別人

真正困難的事
不論是大事小事
我們都樣透過時常挑戰自己
讓自己更進步
克服之後,就沒什麼難的了

此外,有什麼方式可以讓社會更有效率的幫助這些人呢?
領學大家說,透過電視廣告
規定電視台有1%的廣告時段必須捐給社福單位或慈善機構
讓他們播放不論是教育宣導或是活動宣傳短片
這真是一個非常棒的想法,而且也許真的做得到.

圖片來源 http://2006atwn2face.spaces.live.com/
大象男孩 商周原文 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webarticle.php?id=22372&p=1
影片下載 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event/2006/atwn2face/download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